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小龍女discman

我在中二時擁有了人生中第一個discman(也是到現時為止的唯一一個),
然後到家中因為白蟻而裝修了幾次(真是災難性!)和mp3機的誕生,
那部曾經為我播放過很多90年代好音樂的discman亦不知道在哪一個角落消失了,
而我亦習慣了mp3機的方便,好像都忘記了那一部比mp3機大5倍又只可以每次聽一張CD的discman……

然後到好多年好多年後的一天,我在執拾「陳年抽屜」時無意中找回了
這一部discman,嘩,十年前的科技,到現在還會work嗎?
本著一試無妨的想法,我為它上了電芯,放入一隻CD(那個一按即開蓋的感覺還真令人懷念),click "play"……

「……」


沒有聲音,都封塵了,差不多十年了,當然會壞呀,這是一定的吧……
但我還抱著最後一絲希望,換上一個耳筒,
看看會不會是耳筒的問題……
結果……
悅耳的音樂流瀉而出,在discman中,你可以比mp3聽得更多聽得更仔細,
原來這個位有幾下叮叮聲,原來這裡有一個很好的和音,
在mp3聽不到的,在discman中聽到了,
而一張CD順序由第一首播到最後,
這樣才可以完整感受到CD曲目的編排,
由這一首接這一首到另外一首,
每聽完一遍,就是去了一個旅程(當然,沒有編排的CD另計…)
如果加上一邊看著歌詞,真的比陳豪更「品味咖啡」(adj.用) XDDD

當我聽著這個老discman,除了為聽到好音樂而感動,
也為這個老電器而感動,難怪媽媽說以前的電器才是真才實料的好用,
當mp3機常常壞手機也常常壞,
這部在角落裡暗地封塵了十年的discman原來仍當然fit,
呀discman你真係好堅!堅過topman!


而我尋回這部失落了的discman後,最喜歡的就是夜深入睡前,
選一張CD,在黑漆漆的環境中躺在床上,蓋好了被,
click "play"……那時候好像全世界只剩下那張CD的聲音,
呀不,因為太靜了聲音又太近了太清楚了,就像歌手在你耳邊唱歌一樣…
(得得得我明,比喻姐,大家唔好以為我變態哈哈哈哈),
那時候,如果你聽到一首很有共鳴的歌,你可以感受得很深很深~

而近來我的「床上黑夜之耳語」精選,就是林宥嘉的《感官/世界》…


第一次在夜深聽著這張專輯時,一開始播第一首歌就有點嚇到了…
「嘩,做咩lee張真係咁似響我耳邊唱!睬~」XD
(狂想片段︰即時望一望林先生係咪訓左響我隔離…XDDD)
一開始,沒有什麼樂器伴奏,
只是一把有點寂寞但真誠的聲音唱出「關於我…關於我…你知道什麼…」
這是一張比較沉重但情感真實的專輯…
真的好適合在深夜躺在床上懶有feel的聽聽聽,
沒有打字聲沒有電話聲沒有短訊聲沒有談話聲沒有電視聲,
有的是林宥嘉的歌和心中的共鳴……
這次沒有特別收錄什麼要展示他假音呀轉音呀等技巧性的歌,
而是情感行先修飾次要的歌,
(但在有需要的轉音/假音位上,林生清亮的聲線真令我聽到捨不得睡…)
他唱出了真實的情感,寂寞到無奈到嘲諷到堅定到搖滾……
整張專輯的情感的激烈外放程度是有點漸進式的,
到最後的幾首,甚至愈來愈英式搖滾,
由寂寞到熱血,是曾經寂寞但血仍未冷?
是什麼都好,都是你感官最真切的感受

整張專輯的歌不會讓你有哪一首覺得好搶耳好驚豔,
但會愈答愈有味,用蔡san常常形容好茶的一個詞,就是「回甘」XD
總之就係愈聽愈好聽啦,大家要不要去聽聽試下回甘~:p

btw,如果唱k有得唱lee隻碟d歌,我真係唔知點唱……
點唱都唔會有果種feel,果種feel的唔識講,
唔係技巧問題(咁當然我技巧都有問題),徵結響個feel度…
係咪冇人明我講咩XDD,聽過就會明吧哈哈哈
(正如平時冇咩點聽方大同的朋友同我去唱k,佢會以為方大同d歌好難聽,
真心sorry……)

btw,講開聽歌,除了discman歷十年而不壞,
我家的CD Player也是超過10年而不衰!(簡直係小龍女!)
好可惜的就是…對上一次裝修……
沒有計到放喇叭的位置,
於是……好地地一個5.1的音響組合……
竟然因為冇位放喇叭而將5個喇叭放埋一齊……
分什麼人聲音樂聲又點點點=..=
這個擺法完全違反了5.1的精神!
人客來訪真係可以指住來笑……

雖然你沒有壞,但我沒有好好發揮你的功能,sorry……


又btw,這些「小龍女電器」提示了我……

當年只係中2……


做咩咁快中女的日子又黎我不遠矣?!?!




我頂…(XDDD)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© YY的歪生活 2012 |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- Ngetik Dot Com - Nul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