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人物專訪︰梁子微

因為電腦內的files太多太亂而執拾一下,
卻讓我發現了一個叫「my work」的檔案,打開裡面,
竟然放了很多我大學時期做的功課!
WOO!我竟然紀錄得那麼齊全!
我找到了一個叫「人物專訪」的word file,
我明明不記得我做過這樣的一個功課呀……
一打開,看著看著,我記得了……
那是一篇大學一年級時交的功課,題目就是做一個人物專訪,
那份功課寫得好不好是其次,重要的做這個功課的過程,
讓我親身知道……這個世界上真是一個如此鬥志的人!

姑且不說這份功課寫得好不好=..=  想跟大家分享的,
是這個人物專訪的主角有著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!
(可能有點長,多謝大家耐心收看:p 以下括號中的都是我把一些廣東話
翻譯成書面語,讓不懂廣東話的blog友都可以認識一下這個人!
哈哈,這是一篇跟以往有點不一樣的blog呢:p )


依然是我   梁子微


     上床下床,別人只需用三十秒完成,她卻要用上三小時﹔從書架取書,對別人來說只是舉手之勞,她卻要靠看護逐本拿給她看﹔呼吸, 對別人來說只是自然不過的事,她卻要靠機器進行。


    面對這樣的一個人生, 梁子微說﹕「就算我手腳郁唔倒, 我仲可以食魚蛋粉,咁已經係一種樂趣﹗」(「雖然我手腳動不了,但我還可以吃魚丸麵,這已經是一種樂趣!」)


原來人生的樂趣,可以是魚蛋粉這麼簡單。


現年四十七歲的梁子微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十六年前於英國一埸車禍中傷及頸部令中樞神經斷裂,導致身體大部分癱瘓,只有頸以上的部分才能動。出入不單要靠輪椅,甚至連呼吸、排泄這些自然的生理活動,她都只靠機器輔助。
對於人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一些身體機能和動作, 她都是無能為力。


     「我塊面好痕癢,但我係搔唔倒就係搔唔到架喇﹗」
(
「我的臉好癢,但我搔不到就是搔不到!」) 


然而這個連痕癢都搔不到的人, 卻於英國完成了大學法律學位課程,於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完成了傳播碩士課程,更憑其畢業論文獲獎。


這是十六年前的我
得知自己差不多全身癱瘓,連基本的呼吸都要靠儀器維持,誰不感到絕望?


連現在談笑風生的梁子微也直言「好絕望﹗」


    「我覺得自己已經唔屬於呢個世界﹗已經俾世界遺棄﹗」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絕望的梁子微曾向醫生要求安樂死,「我連基本簡單既生活都做唔到, 點樣可以活下去﹖」(「我連基本的生活技能都做不到,怎可以活下去?」)


     別人遇到挫折,靠的是一手一腳爬起來,梁子微不可以靠手腳,但她還是爬起來了。
    
對於這個絕望時期,她強調:「我講緊既都係十六年前既我﹗」現在的她,衣著整齊得體,化了個合適的妝,手腳自然的搭放著,像是沒事般,臉上不時展露出充滿光彩的笑容。


 


原來我可以好滿足
    
幸好,憑著樂觀、不怕失敗的性格,梁子微還是爬起來了。但爬起來是爬起來了,爬起來後要面對的世界,還是充滿荊棘的。


     「一諗到上床落床要經過果種辛苦同埋落床後要面對既困難,就會諗︰不如唔好落啦﹗」
           (「一想到上床下床都要經歷那種痛苦,還有下床之後要面對生活的困難,我就想︰還是不要下床吧!」)


     然而人生就是這麼不容易,梁子微最終還是下床了。她享受美食、化妝「扮靚」、跟朋友聚會……別人可做的,她都做到了。


     「原來我仲可以『扮靚』架﹗原來我仲可以enjoy人生,仲可以睇好戲,仲可以約朋友食飯﹗原來人生唔係咁灰架﹗」在梁子微的世界裡,「原來」的發現已使她很滿足。


     對於現今許多年輕人放棄生命,梁子微可惜的歎說︰「好曬﹗」(「好浪費!」)當初她都沒有想過自己會有一個有質素的人生可言,但原來她還可以享受快活的人生﹗


     「柳暗花明又一村,困難係可以走出黎架﹗」


我要讀書學習
    
梁子微於車禍後獲得一筆可觀的賠償,她本可利用那賠償安穩平淡地過下半生,但堅強的她卻用那筆錢去學習,而令她決心學習的契機,竟然就是那場車禍的官司。她於這官司中接觸了許多優秀的律師,使她感到自己法律知識的不足。


     「唔識咪學囉﹗」(「不懂就學呀!」)於是, 梁子微在英國修讀了一個大學法律學位課程,回港後又於浸會大學完成傳播學系碩士學程。


     讀書花掉了梁子微許多時間,這令她耗掉了許多精力不會去胡思亂想一些負面的東西,也讓她有目標,有目標自然更積極。


     自稱是「八卦婆」的梁子微認為讀書最低限度可以讓她看看這個世界。


     「我唔想同世界脫節﹗唔想成日訓響張床度對住個天花板,我希望跟得上世界既潮流,好似D人講大長今, 起碼我都識啦﹗」如大長今一樣,,梁子微同樣擁有百折不撓、不甘落後的性格,縱然每天上床下床、上車下車都花了她許多精力和時間﹔做功課、溫習都要花別人多幾倍的努力,她還是堅持學習,做一個有學識、有內涵的人,才不會跟社會脫節。


      所以,她不怕歧視的眼光︰「坐輪椅唔緊要架﹗有料咪得囉﹗」(「坐輪椅沒有關係,最重要的是有真才實學!」)
     
    
自梁子微車禍以來,身邊的家人朋友都很支持她,但是她不想只靠同情來維繫的友情。

   
「我唔想俾人可憐,我唔要咁樣既交情,我想俾朋友知道我係有內涵既、係個interesting既人,而讀書就可以令我睇多d個世界,做個interesting既人。」


我會自己爭取機會
    
雙腳不能走動的梁子微,卻比許多平常人更活躍、去得更多地方。


     「我除左讀書之外,一有機會就會去旅行,我去過北京,睇過萬里長城同紫禁城,去過桂林,仲會每年返英國﹗」雖然吐字很吃力,但梁子微還是說得興高采烈,彷彿萬里長城就在她的腳下------她是一個真正的好漢﹗


     這個「好漢」在來臨的日子還要去美國一個學術會議、去韶關山區教當地的小朋友、還要去北京大學做交流生-----她一直都沒有閒著﹗


     「呢 D 野唔係人地俾我架﹗係我自己搵機會返黎架﹗人生其實有好多機會,唔好等人地俾你,而係自己爭取﹗人唔會冇機會,機會係可以自己create﹗」於是,梁子微create了一個充實、精彩、快樂既人生﹗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「這些一切都不是別人給我的,都是我自己找機會爭取回來了,人生其實有很多機會,不要等人家來給你,而是自己要爭取,人不會沒有機會,是要靠自己create!」)

    
而且,她還可以看著兒子長大、等待抱孫。


     「係值得架﹗我慶幸生存﹗」


後記


     跟梁子微做訪問,她無法用身體語言來表達她的想法,靠的只是一些面部表情和一張嘴,然而,看她吃力的張大嘴說話、用力的吐出每一字、使勁的搖頭點頭、十分燦爛的笑容……這一切一切,都足以讓人覺得她在說得手舞足蹈-----她是如此有活力, 面對一眾年青人,她竟然是最有生命力的一個。不能自己呼吸的梁子微,不能自己搔癢的梁子微,不能自己走動的梁子微,這都是做回自己的梁子微,是吃魚蛋粉也吃得很滿足的梁子微。


     難忘她那自信的一句︰「依然是我﹗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看不知道,原來我曾經做了一份如此有意義的功課,
分數一早忘記了,不過重看那份專訪,我還是好佩服當天那個發聲都有困難
卻仍然笑著向我們分享人生的梁子微……

而………最最最驚嚇的是……
竟然還找到了當時我告波波跟梁子微的合照……
看了之後只能大拍大脾三下然後說︰
「做咩依家殘左咁多!」

CIMG0812.JPG
CIMG0817.JPG




 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© YY的歪生活 2012 |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- Ngetik Dot Com - Nulis